知识园地>

文摘编写规则(GB6447—86)

2021年05月13日 12:13  点击:[]

文摘编写规则(GB6447—86)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文 摘 编 写 规 则 GB 6447—86

Rules for abstracts and abstracting

1 引 言

1.1 本标准的目的是为了促进文摘编写的规范化。

1.2 本标准适用于编写作者文摘,也适用于编写文摘员文摘。

2 名词、术语

2.1 文摘 abstracts

以提供文摘内容梗概为目的,不加评论和补充解释,简明、确切地记述文献重要内容的短文。

2.2 报道性文摘 informative abstracts

指明一次文献的主题范围及内容梗概的简明文摘,也称简介。

2.3 报道/指示性文摘 informative-indicative abstracts

以报道性文摘的形式表述一次文献中信息价值较高的部分,而以指示性文摘的形式表述其余部分的文摘。

2.4 作者文摘 author’s abstracts

由一次文摘的作者自己撰写的文摘。

2.5 文摘员文摘 abstractpr’s abstracts

由一次文摘作者以外的人员编写的文摘。

3 著录

3.1 一次文献上的文摘,凡登载于题名与正文之间的,不加著录事项;凡刊登在文摘页上的,必须逐条带有主要的著录事项。

3.2 检索工具上的文摘,必须逐条有完整的著录事项。

3.3 必须统一遵照GB 3793—83《检索期刊条目著录规则》进行著录。

4 文摘的详简度

4.1 文摘的详简须根据一次文摘的内容、类型、学科领域、信息量、篇幅、语种、获得的难易程度和实际需要确定,其中文献内容是决定性因素。

4.2 报道性文摘和报道/指示性文摘一般以400字左右为宜;指示性文摘一般以200字左右为宜。

5 文摘的要素

5.1 目的——研究、研制、调查等的前提、目的和任务,所涉及的主题范围。

5.2 方法——所用的原理、理论、条件、对象、材料、工艺、结构、手段、装备、程序等。

5.3 结果——实验的、研究的结果,数据,被确定的关系,观察结果,得到的效果,性能等。

5.4 结论——结果的分析、研究、比较、评价、应用,提出的问题,今后的课题,假设,启发,建议,预测等。

5.5 其他——不属于研究、研制、调查的主要目的,但就其见识和情报价值而言也是重要的信息。

一般地说,对于报道性文摘,5.25.35.4宜写得详细,5.15.5可以写得简单,根据具体情况也可以省略;对于指示性文摘,5.1宜写得详细;5.25.35.45.5可以写得简单,根据具体情况也可以省略。

6 编写文摘的注意事项

6.1 要客观、如实地反映一次文献,切不可加进文摘编写者的主观见解、解释或评论。如一次文献有明显原则性错误,可加摘者注

6.2 要着重反映新内容和作者特别强调的观点。

6.3 要排除在本学科领域已成常识的内容。

6.4 不得简单地重复题名中已有的信息。

6.5 书写要合乎语法、保持上下文的逻辑关系,尽量同作者的文体保持一致。

6.6 结构要严谨,表达要简明,语义要确切。一般不分段落。

6.7 要用第三人称的写法。应采用……进行了研究报告了……现状进行了……调查等记述方法标明一次文献的性质和文献主题,不必使用本文作者等作为主语。

6.8 除非该文献证实或否定了他人已出版的著作,否则不用引文。

6.9 要采用规范化的名词术语(包括地名、机构名和人名);尚未规范化的词,以使用一次文献所采用者为原则。新术语或尚无合适汉文术语的,可用原文或译出后加括号注明原文。

6.10 商品名需要时应加注学名。

6.11 缩略语、略称、代号,除了相邻专业的读者也能清楚理解的以外,在首次出现处必须加以说明。

6.12 应采用国家颁布的法定计量单位。

6.13 要注意正确使用简化字和标点符号。

 

 

 

 

 

 

 

 

 

 

 

 

 

 

 

 

 

 

 

 

 

 

 

 

 

 

 

 

附录示例 (参考件

A.同一篇文献的不同类型文摘

B.A.1.1 一般型报道性文摘

 l 白薯线虫的防治

目的 ] 由于根节线虫 (nematodes) 危害,使密西西比的某些种植者难以生产适应市场级别需要的白薯。 

方法 ] 蔬菜收获分公司实验站于 1967 年用杀线虫剂 ( 包括熏剂 ) 进行了站外试验 , 在大批出现线虫的三或四排重复和任意的地块上使用了已知的和试验的杀线虫剂。  

结果 ] 在处理的垄行中,商品熏剂 vorlex  DOW W-85 

 DD 大大增加了收获量和质量。应在播种前 14~30 天施

 vorlex  DOWW 85 0  01704L  m2( 或施 DD 0 

 0613~0  068L  m2) 于行间深 20  32~25  4cm 处,撒播熏杀 (fumigation) 也是有效的,但要求较高的熏剂水平。

 

结论 ] 认为存试验的固体杀线虫剂中, Bayer 68138 

 Dasanit 是有希望的,但只进行单季大田试验是不够的,还需要更多的信息。

 

 2 

吸烟对室内空气环境的污染

 

目的 ] 调查了城市住宅区内的一家地下室饮料厅和三家地下室旅社。

  

方法 ] 空气中一氧化碳浓度测定采用汞置换法;烟气总颗粒物质 (TPM) 浓度测定采用重量差值法; NOx 浓度测定采用盐酸萘乙二胺比色法;空气致突变性试验,采用 Ames 试验 (TA98) 标准平皿掺入法。

 

结果 ] 测定结果:地下室饮料厅一氧化碳浓度最高为 13 23ppm ;全营业时间平均浓度为 7  69  2  59ppm ,超标 7  8 倍。 NOx 实测浓度均未超过国家大气一次最高容许浓度,但烟气总颗粒物质 (TPM) 一次最高值 2  41 mg  m3 ,全营业时间平均值为 1  51  0  59 mg  m3 ,一次最高浓度超标 4 倍,平均浓度超标 9 倍。地下室旅社所有房间的空气一氧化碳浓度全部超标,最高达 13  55ppm ,平均达 7  44ppm 。室内模拟吸烟试验表明:密闭的 6  2 m3 室内燃吸 20 支卷烟,采集 400L 空气量的烟气总颗粒物 (TPM) 样品,即足以使 TA98 菌株产生明显回复突变,其致突变强度和吸烟量呈相关关系,说明吸烟对空气污染严重。

  

结论 ] 通过分析指出,人们长期居留在被动吸烟环境中,会产生潜在的远期危害。 

 

 1  2 要素倒置型报道性文摘

  

 l 白薯线虫的防治

  

结果 ] 在密西西比州的一些地区通过土壤的熏蒸或施加固态的杀线虫剂可以提高白薯的收获量和质量,商品熏剂 vorlex 

 DOW W  85  DD 在各垄行施用后大大增加了收获量和质量。 vorlex  DOW W - 85 应施用 0  01704L  m2  DD 

施用 0  0613~0  068L  m2 于垄行的中间深 20 32~25  4cm 处,超前于播种 14~30 天,撒播熏杀也是有效的,但要求有效高熏剂水平。

 

结论 ] 在试验的固体杀线虫剂中,拜耳 (Bayer)68138 

和达杀尼特 (Dasanit) 表明是有希望的。

 

[方法 ] 对根节线虫的研究是 1967 年蔬菜收获分公司实验站在三行或四行受大批线虫危害的重复和任意的地块上进行的。认为只进行单季大田试验是不够的,还需要更多的信息。  

 

 2 

吸烟对室内空气环境的污染

  

结果 ] 对城市住宅区内的一家地下室饮料厅和二家地下室旅社作了吸烟对室内空气污染程度的分析。地下室饮料厅一氧化碳浓度最高为 13  23ppm ,全营业时间平均浓度 7  69 ± 2  59ppm ,超标 7  8 倍。 NOx 实测浓度均未超过国家大气一次最高容许浓度,但烟气总颗粒物质 (TPM) 一次最高达 2  41 mg  m3 ,全营业时间平均值为 1  51+0  59mg  m3 ,一次最高浓度超标 4 倍,平均浓度超标 9 倍。地下室旅社所有房间空气中一氧化碳浓度均超标,最高达 13  55ppm ,平均达 7 44ppm 。室内模拟吸烟试验表明:密闭的 6  2m3 室内燃吸 20 支卷烟,采集 400L 空气量的烟气总颗粒物质 (TPM) 样品,即足以使 TA98 菌株产生明显回复突变,其致突变强度和吸烟量呈相关关系。

 

结论 ] 说明吸烟对空气污染严重。人们长期居留在被动吸烟的环境中,会产生潜在的远期危害。

  

[方法 ] 文中采用汞置换法测定空气中一氧化碳浓度;重量差值法测定烟气总颗粒物质 (TPM) 浓度,盐酸萘乙二胺比法测定 NO 

浓度; Ames 试验 (TA98) 标准平皿掺入法分析菌株的突变性。

 

 

 1  3 指示性文摘

  

 l 自薯线虫的防治

 

对密西西比州种植的白薯由于根节线虫所引起的问题作了讨论,叙述了 1967 年由蔬菜收获分公司实验站所进行的商品熏剂和试验杀虫剂的试验。对行间撒播的施用方法作了比较。列出了包括商品杀线虫剂 vorlex  DOW W  85  DD 和试验的固体杀线虫剂 Bayer68138  Dasanit 的试验结果。 

 

 2 

吸烟对室内空气环境的污染

 

为阐明吸烟对室内空气污染的程度,调查了城市住宅区内地下室饮料厅和旅社。用汞置换法、重量差值法、盐酸萘乙二胺比色法分别测定空气中一氧化碳浓度、烟气总颗粒物质 (TPM)  NOx 

结果饮料厅一氧化碳浓度超标, NOx 末超过国家大气一次最高容许浓度;旅社所有房间的一氧化碳浓度全超标。说明吸烟对空气污染严重。指出,人们长期处于被动吸烟环境中,会受潜在的远期危害。

 

 A典型的报道性文摘

  

 l 

碳化钨作为燃料电池的阳极材料

  

方法 ]  3mol70 ℃硫酸中和 6mol 甲醛的电化氧化中,相等尺寸的碳化钨和米尼铂电极的固定恒电势电流 - 电压。 

结果 ] 曲线显示出:碳化钨在燃料电池阳极有关的电势范围内是卓越的。在 3h 后电流密度是:使用甲醛的碳化钨为 650mA  g ,使用氢的为 500mA  g 和使用蚁酸的为 160mA  g 。图解法。 

 

 2 湘江水体中硒的分布

 

目的 ] 

为给综合防治湘江污染提供一定依据,对湘江水体中硒的分布进行了探讨。

 

方法 ] 在湘江上游兴安县至洞庭湖的河口采集了 28 个底泥样品,用气相色谱法进行分析。

 

结果 ] 结果表明:湘江底泥己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有些硒含量超过本底值数十倍甚至百倍,大多数样品中硒含量较一般土壤和底泥为高。还分析了污染严重的霞湾港水样,结果表明此段江水中硒含量尚不高,在地面水最高容许浓度范围内。 

 

 3 热密封法 ( 专利 ) 

提出了一种加热密封法,即在纸板折叠箱闭合板的反面涂上一层极薄的防潮热塑性涂层。将加热空气通向待粘合的表面,表面接触点上的空气温度高于纸板的碳化点,由于气流通过纸箱的速率很高,纸箱受热持续时间极短,闭合板反面的涂层能保持不粘。表面的任一点在加热一段时间后很快就会粘合,条件是时间周期要短于该点与热空气接触的总时问。在这些条件下,用于使热塑性涂层软化的热量在粘合完成后便被纸板所吸收,纸板起了吸热器的作用而不需另有冷却装置。

  

 

A典型的指示性文摘

  

 

 l 国外飞机手册 

收录国外各种战斗机、攻击机、教练机、轰炸机、运输机、直升机、预警机、反潜机、农业机、行政机、无人驾驶飞机和研究机等十二类飞机, 236 个机种。包括世界各国正在装备使用和研制中的主要机种,以及虽已退役但曾大量使用过的机种。大多数机种配有照片和三面图,部分机种有结构和总体布局图。有八个附录和拉丁字母顺序的日录索引。

 

 

 2 寿命试验要领及处理数据方法

 

以切削刀具为例,分析了某些参考文献中数据不可靠的原因,指出了进行寿命试验的要领。为获得可靠数据,推荐了一种简便、实用的数理统计方法。

 

 

 

 

 

 

 

 

 

 

上一条:什么是学术研究?
下一条:CSSCI 来源期刊 (2019-2020)目录

关闭

单位: 湖南省南华大学期刊社   地址: 南华大学西山路四合院   电话: 0734-8160519   传真: 0734-8160508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期刊社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