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园地>

学术期刊影响力指标的分析与思考

2017年12月05日 10:39  点击:[]

学术期刊影响力指标的分析与思考

 

秦旭平

(中南医学科学杂志编辑部)

 

摘要:学术期刊的影响力一般是指期刊在一定时期内发表的学术研究成果,在某段时间里促进相关学术研究与应用之发展的能力。有多种因素决定着学术期刊的影响力。在计量指标上反映期刊的影响力,有总被引频次、影响因子、即年指标等。本文就各种指标及其功能做一阐述以与同行商榷。

关键词:学术期刊,影响力,指标

 

 

 

学术期刊的影响力一般是指期刊在一定时期内发表的学术研究成果,在某段时间里促进相关学术研究与应用之发展的能力。从某种角度讲,其实质主要是指期刊所承载的学术成果对科研活动的学术贡献程度[1]这种能力或程度主要与文献的学术价值与应用价值的大小有关,但也受该段时间内社会对其价值的认知水平与认同程度以及期刊自身及其相关渠道的传播与扩散能力等诸多因素制约,所以对学术期刊作出客观、准确的定性分析和评价是比较困难。如果忽略不同文献所产生学术影响的定性差异,单就计量某个统计年度内出版的某些源文献引证期刊的次数,只能在统计学意义上反映期刊在该统计年度产生的影响力。但这在某些方面也引发期刊的学术不端行为,干扰期刊正常发展。因此,找到一种综合评价学术期刊影响力的方法还任重而道远,目前常用的计量指标有期刊的总被引频次(TC)、影响因子(IF)、即年指标(强度量)等。

一、影响因子

       目前普遍采用的影响因子算法,在时间跨度上,通常是基于统计年前两年的可被引文献在统计年的被引频次,以及统计年前两年发表的可被引文献总量(如下公式),时间跨度是两年。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 IF)表示的意义是,被引频次越高则该刊的影响因子越大,进而认为该刊的学术影响力越大。IF在一定程度上能说明某刊的学术影响力,国际上还比较通用。如2008年世界各大类期刊的最高影响因子分别为综合类31.434, 医学类74.575, 生物学类41.059, 数学类3.806, 物理类33.985, 化学类23.592, 工学类25.826;而我国的则分别为0.6382.0814.4350.7652.3300.9450.869[2] 。这些数据说明我国学术期刊总体上与国外期刊还存在相当差距。近年有许多学者认为单纯考虑IF而界定一个期刊的影响力是不科学的。我们知道国际上三大刊《nature》《science》《cell》影响力是学术研究的风向标,2017年他们的影响因子分别是:40.13737.205 30.410;但其影响因子不是最高,而CA-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IF=187.040),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IF=72.406)是最高,所以单纯影响因子不能全部说明一个期刊的影响力,其论文的学术价值可能是主要点。

 

影响因子=某期刊自统计年前两年发表的可被引文献在统计年被统计源文献引用的总次数(被引频次)/该刊自统计年前两年发表的可被引文献总量

 

二、总被引频次

总被引频次(The total cited frequency TC),是指该期刊自创刊以来所登载的全部论文在统计当年被引用的总次数。该指标可以客观地说明该期刊总体被使用和受重视的程度,以及在学术交流中的作用和地位。评价对象为期刊已发表的所有文献。从总被引频次的概念可以看出,在同等情况下,创刊早的期刊,由于其发表论文较多,总被引频次值一般也较高,而新创刊的期刊,其影响力的提高也需要读者和学术界一个认识的过程,即使学术质量较高,但总被引频次可能也处于相对不利的地位。因此,在使用总被引频次评价期刊时一定要考虑这一因素,总被引频次受期刊的学术影响力发文量文献老化因素等影响,不能一概用总被引频次的大小来评价期刊的学术水平[3]。例如,研究发现在2009 年累计总被引频次居前10 位的口腔医学期刊中,既有影响因子居前10 位的期刊( 4 ) ,也有影响因子排位较低的期刊4。所以,TC在放映期刊的影响力方面也存在局限性:包括不能很好地反映年度期刊影响力;难以和科技评价的时间同步;适用范围较窄,适用于办刊历史相近的期刊。

三、即年指标

即年指标:一般为期刊某年发表论文及当年被引用的平均次数,用于测度期刊被引用速度的指标, 也可以衡量期刊重要性。具体算法为:即年指标=某年度对该期刊当年发表论文的引用次数/当年发表论文的总数。 “即年(期)指标” 虽然抵消了较大或较老的期刊在被引率上所占的优势, 但同样存在局限性。主要表型在:学科差异:不同学科文章的平均影响因子的绝对值明显不同。一般讲, 基础学科和纯物质学科比专门和应用学科平均影响因子要高;论文类型:出版周期较短的期刊通常即年指标相对较高, 评述、综述性论文的即年指标相对低, 而其平均影响因子往往高于其他类型的期刊,研究性的论文一般在出版后3 年会有一个被引用高峰5。另外还与期刊刊登论文的数量数量有关,即年(期)指标与论文数量成反比。若期刊发表的论文出版时滞较长也可降低该指标。

四、期刊影响力指数

学术期刊影响力指数(CloutIndex CI)是将最具代表性的两个评价指标——期刊影响因子和总被引频次,投射到“期刊影响力是反映一组期刊中各刊影响力大小的综合指标。它是将期刊在统计年的总被引频次(TC)和影响因子(IF)双指标进行组内线性归一后向量平权计算所得的数值,用于对组内期刊排序。它兼顾了期刊质量、历史、规模等因素,能更客观地反映期刊的学术影响力,计算方法比较复杂,在这里不再赘述,可参考其他文献[7]。有研究表明,学术期刊影响力指数(CI)与复合总被引(v1)、复合影响因子(v2)、复合他引影响因子(v3)、复合5年影响因子(v4)、复合即年指标(v5)、综合总被引(v6)、综合影响因子(v7)、综合他引影响因子(v8)、综合5 年影响因子(v9)、综合即年指标(v10)、平均引文数(z4)和Web即年下载率(z11)在0.01显著性水平上相关;与基金论文比(z3)、被引期刊数(z8)和总下载量(z12)在0.05的显著性水平上相关。由此可以看出,该学术期刊影响力指数(CI)的提出不仅丰富了期刊评价指标体系,在实际应用中,这一指标可以很好地综合众多传统的期刊计量学指标的特征,为一年一度的“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的评选提供重要的评选依据[7]。目前认为,这是克服上述三个指标的局限性的较为理想的指标。

    总之,随着科学的发展及学科的融合、交叉,以往为单一学科的期刊也在不同程度上趋于多学科化。另外,一直以来存在的综合性期刊如大学学报等,因其包括了各种学科,学科之间几乎没有可比性,其期刊的影响因子或影响力的量化指标如何进行计算比较,还有待进一步研究。令人幸喜的是,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在2013 年首次提出了一种综合评价学术期刊影响力的方法,连续两年应用于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的遴选,基本原理、计算方法和结果得到了国内外学术界和期刊界的基本认可。因此,如何进一步完善该方法,构建一个能真实反映多学科期刊影响力的指标体系,有待更深入地研究。
 
参考文献

[1]胡健飞,孟鲁洋,张胜军.期刊影响力量化修正新解——基于学术贡献值及被引分布均值[J].图书馆论坛,2018

[2]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2009版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核心版[ M] .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2009

[3]俞立平,孙建红 总被引频次用于科技评价的误区研究———兼谈科技评价的时间特性,中国科技期刊研究,2014,256):829-832.

[4] 胡兴戎,王晴. SCI-E 收录口腔医学类期刊情况及引文评价参数分析. 中国科技期刊研究, 201021( 4) : 545 548

[5] 邱均平,于 琦引文测度指标的应用及局限性分析,现代情报,200611:1-5

[6]  丁筠. 学术期刊影响力指数(CI)预测模型的构建,情报科学,2017352):27-32.

[7] 中国社会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图书馆. 《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人文社会科学)》[J/CD]. 北京: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2015.

 

 
 

 

 

上一条:新形势下高校学报编校质量提升的途径和思考
下一条:学术期刊分区

关闭

单位: 湖南省南华大学期刊社   地址: 南华大学西山路四合院   电话: 0734-8160519   传真: 0734-8160508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期刊社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