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园地>

如何得到期刊编辑的认可?四个维度帮你提升文章的感染力

2017年12月04日 21:00  点击:[]

如何得到期刊编辑的认可?四个维度帮你提升文章的感染力

为什么我投的文章编辑部不要?我应该怎么发文章?什么样的文章才是编辑部喜欢的文章等等一系列的疑问是困扰研究生写作与投稿的难题,那么,编辑部究竟喜欢什么样的文章?如何增添文章的感染力,更易得编辑部的认可呢?下面笔者结合自身的感悟谈谈对这两个问题的见解与看法。


1.
编辑部喜欢什么样的文章?

 

一般来说,不同的编辑部有不同的审稿标准与撰稿要求,但总的来说,编辑部都喜欢时效性强,文章结构合理、逻辑清晰、内容分析透彻且具有现实意义,投稿者在学术界享有盛誉等色、香、味俱全的文章,越是等级高的期刊,对于投稿的要求越严格。

 

所谓,即文章看起来很舒服,很吸引人的眼球。这一方面在于文章的整体结构是符合期刊的投稿规范,虽然每个期刊对于投稿规范有不同的要求,但总体来说,基本的结构与格式是要具备的:在结构方面,题目(中英文)、作者(地址与邮编)、摘要(中英文)、关键词、正文(包括引言、文献综述、研究方法、理论视角、研究内容与结论)、参考文献等;在格式方面,文章总字数、行间距、摘要与关键词的字数与字体、正文与标题的字号、注释的要求等。另一方面在于文章的题目,题目是文章的题眼,也是编辑部老师第一要看的重点,其所具有的新颖性、独特性、吸引力与时效性的特点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文章整体的质量与水平。如果文章的结构合理、题目出彩,则会给编辑部老师留下很好的第一印象,他也会有足够的信心与耐心继续往下读。

 

所谓,即文章整体散发出一种正能量的气息,进一步讲是文章具有很强的时效性与实用性。这一方面在于文章能够迎合社会发展的趋势,能够体现时代的热点话题,在发展潮流的大背景下论述社会问题与阐释社会发展逻辑能够很好的迎合编辑部的需要。另一方面在于文章能够接地气,能够在分析社会热点问题的基础上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以有效补充现有政策方案的不足与应对社会问题,这类文章是编辑部所欣赏与认可的,也迎合了社会的发展需要。

 

所谓,即文章读起来有深度、而且逻辑清晰,让读者乐于去欣赏,这是编辑部最看重的一点,也是对投稿者自身知识水平与思维能力的严格考验。这一方面在于内容有说服力,有一定的理论深度,能够带领读者走入文章情境之中深入思考问题,引发读者思考与想象,进而产生共鸣。另一方面在于文章内容逻辑清晰。字与字、词与词、句与句、段与段之间联系紧密、合情合理,使整篇文章让读者读起来朗朗上口且富有感染力,在此基础上说服读者,增强文章的可读性与表现力,从而减少文章发表的阻碍。

 

2. 如何增添文章的感染力?

 

综合上述分析可以发现,编辑部比较青睐时效性强、文章结构合理且逻辑清晰、内容分析透彻且具有现实意义的色、香、味俱全的文章,因此,为了使文章更易得到编辑部老师的认可与接受,本文从看、读、思、练四个维度提出增添文章感染力的方法与建议。

 

所谓,即多关注时事新闻与社会热点话题,形成敏感的写作意识。可以看到,现代社会在急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了很多社会问题,这些问题如不得到有效解决将会严重影响社会的良性发展,然而政府政令措施的作用毕竟是有限的,这就需要一些有识之士及时发现社会问题,并将自己的所思与所想通过言语或文字表达出来,以影响政府决策,进而有效应对社会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所形成的写作意识也就是所谓的问题意识,这种问题意识是写作灵感的来源,也是进行写作的重要前提,因此,以专业视角及时敏锐的发现社会热点事件中的创作素材,并以此为基础开展思考与写作,不仅会加深对社会问题的理解,更有助于问题意识与写作习惯的形成与培养。

 

所谓,即通过阅读期刊文章与相关专业书籍,增长知识,熟悉期刊写作格式,学习语句写作逻辑。一方面,阅读专业书籍能够丰富我们的知识储备,增加写作的专业性与科学性,而且以专业的视角进行写作不仅能加深对专业的理解,而且能够凸显我们的独特性,为以后的论文写作(如毕业论文)奠定基础。另一方面,阅读期刊文章的写作格式与逻辑能够让我们熟悉期刊文章的行文结构及语句之间的内在联系,在此基础上了解期刊编辑部对文章的要求、标准与喜好,以此进行有针对性的思考与写作。

 

所谓,即在的基础上,思考想要写作的内容与写作逻辑。思考贯穿于写作的整个过程之中,是写作所不可或缺的重要品质,思首先要在后思考写作的切入点,即写什么;然后在的基础上思考用什么方法与视角写,即怎么写;继而要思考要写作的框架与内容,并在写作过程中反复思考与修改;最后对整篇文章进行回顾与梳理,并根据所投期刊的用稿标准反思与修正其中不恰当的部分。思考的过程也是写作能力成长与提高的过程。

 

所谓,即通过练习文章写作增强写作能力,提升写作水平。除了以外,最重要的就是写,但是没有谁是天生就有写作能力的,都是后天通过反复练习慢慢形成的,因此,是写作的又一重要基础。练,是对文章的结构、题目、格式及内容的全方位练习,在这个过程中,要聚焦所要切入的社会热点问题,以特定的理论视角对其进行介入,并进行深入思考与分析,并要注意文章中的每一个标题、每一部分都与主题息息相关,而且文章要以分析与问题介入为主,切记跑题或头重脚轻。此外,在形式上也要练习,如文章的整体结构与格式要符合期刊的规范与要求,而且对于文章的题目需要反复斟酌,不仅要体现其时效性与吸引力,更重要的一点要与文章的主旨紧密相关。

以上是我对编辑部究竟喜欢什么样的文章如何增添文章的感染力的理解与感悟,除此之外还需要强调四点:投稿一定要注意所投期刊的用稿标准与喜好、稿件的题目与格式一定要准确且有吸引力、投稿时量力而行,依照自己的能力水平投适当等级的期刊、与老师同学合作会更有助于自身写作能力的提升。写作习惯的养成不是一蹴而就的,唯有不断思考,勤加练习,才有可能更好的提升自身的写作水平与修养。

(文章来自:募格学术)

上一条:学术期刊分区

关闭

单位: 湖南省南华大学期刊社   地址: 南华大学西山路四合院   电话: 0734-8160519   传真: 0734-8160508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期刊社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